固态反应的太赫兹时域光谱研究

Keyword: 太赫兹时域光谱 机械力研磨 固态化学反应 固态共晶反应

Abstract: 近年来,机械激活(又称为机械力化学效应)在材料科学、晶体工程和固体化学领域中有着重要的应用。经机械激活处理的固态反应可以在相对较低的条件下得以发生,并实现对特定分子构型的控制,体现出诸如设备简单、过程简化、定量合成、节约资源、缩短反应时间、环境友好等工艺特点。根据固态反应特点,本文主要开展THz-TDS技术在机械力固态反应过程分析和控制方面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