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康普顿X/γ源的实验研究及蒙特卡罗模拟

Keyword: 上海激光电子伽玛源 激光康普顿散射 Geant4 100 Mev电子直线加速器 X/°射线 蒙特卡罗模拟

Abstract: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计划基于已成功运行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SSRF)建设一条能量为sub-MeV至百MeV连续可调、第一期的通量为105 photons/s、高极化度、准单色和方向性好、具有ps脉冲的时间结构的激光康普顿°射线源-上海激光电子伽玛源(SLEGS)。SLEGS将通过改变激光入射角来有效调节LCS产生的伽玛光能量。为全面掌握SLEGS的性能参数,以及顺利完成SLEGS装置的建设任务,要对LCS光源进行理论和模拟研究,并根据现有的实验条件开展初步的实验研究。因此,本论文的工作主要围绕康普顿散射原理性实验测量及数据分析、斜入射布局下的激光-电子康普顿散射的理论研究和蒙特卡罗模拟而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