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入射法检测平面反射镜面形的研究

Keyword: 测量 镜面面形 斜入射法 斜率误差

Abstract: 为实现用小口径面形干涉仪完成对大口径光学镜面面形的检测,本文对斜入射检测方法进行了研究,增大投射到待测镜上光斑的尺寸,从而增大干涉仪检测的镜面口径范围。推导了斜入射法检测平面反射镜面形的公式,并考虑了此方法可能引入的误差。对尺寸为124mm×42mm的平面反射镜分别在垂直和不同斜入射角条件下进行了测量,垂直入射时测得镜子工作表面面形起伏高度均方根(RMS)和峰谷值(peak-to-valley)分别为和16.3nm和67.8nm,斜入射时测得镜子工作表面的面形起伏高度均方根和峰谷值分别为16.8nm和68.7nm,相对误差分别为3%和0.9%,可以满足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束线的要求。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稳定可靠,操作方便,可以用来检测大口径光学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