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碳硅烷纤维经辐射氧化-热处理制备高性能碳化硅纤维

Keyword: 聚碳硅烷纤维 辐射氧化 热处理 碳化硅纤维

Abstract: 本文采用两种不熔化处理工艺(空气气氛下辐射氧化-热处理以及传统的热氧化处理)对PCS 纤维进行处理,并于高温下烧结制备SiC 纤维。通过质量分析、凝胶含量测试、红外FTIR、核磁共振NMR、热失重分析TG 等分析手段探讨了不同处理工艺、不同工艺条件对PCS 物理化学性能、化学结构及不熔化程度的影响,并结合相关反应机理进行分析;还通过XRD、扫描电镜、力学分析等检测手段对烧结得到的SiC 纤维进行表征,此外,还结合SSRF-SAXS 技术对PCS 纤维及SiC 纤维进行微结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