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PU 并行计算实现快速CT 重构

Keyword: 显微ct 图像重建 并行处理 图形处理器(gpu)

Abstract: 上海光源X射线成像线站的显微CT分辨率达亚微米,单套CT投影数据量常为10G左右,常规CPU串行处理单套数据通常需要几十个小时。线站常年运行、每天用户采集CT数据十几套,一个星期需要采集上百套的数据。其数据量达到了1TB。采用常规CPU串行处理这样海量的数据几乎是不可能的。图像处理器(GPU)是一种高度并行化的流式处理器,将GPU引入显微CT重构可大幅加快重构速度。本文将CT重建程序进行并行化设计,使用CUDA编程标准成功实现了程序的编写。在单块NVDIA GTX295的GPU上运行CT重建程序,结果表明,与使用CPU串行的方法相比,使用GPU并行计算最高可得到150倍左右的加速比,将重构时间缩短至十五分钟左右。因此,可以认为,GPU并行处理可显著提高显微CT重构速度。采用优化设计的GPU服务器还可进一步提高重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