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β气溶胶探测器的数值模拟与探测系统设计

Keyword: 放射性气溶胶 蒙特卡罗 Geant4 Poshwich探测器 吸收系数 脉冲形状甄别器

Abstract: 本课题的研究作为辐射监测仪的国产化的前期预研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论文共分五章,第一章描述了本课题的学术意义及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第二章是基于除去α 、γ粒子对β粒子计数的影响,描述了放射性β气溶胶探测器的设计基础及原理;第三章介绍了蒙特卡罗方法及其结果分析。利用Geant4蒙特卡罗程序包对Phoswich探测器进行能量沉积、能谱、衰减系数等相关的计算,最后得到了探测器的主要部件的组成和尺寸参数。第四章描述了电子线路设计及信号处理的方法。应用模拟电子技术对Phoswich探测器的输出信号进行仿真模拟,并对信号进行处理。第五章对本文进行总结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