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中子核的中子皮厚度探针与22Mg双质子发射现象研究

Keyword: Iqmd 中子皮 中子质子比 关联函数 相对动量 双质子

Abstract: 本论文针对中低能区的原子核反应和相互作用,开展了对非稳定核反应与性质的研究。从1896年贝克勒尔和居里夫妇发现天然放射性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反应堆建成为止,原子核的研究一直是以低能量范围为主,之后随着加速器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原子核的研究也逐步从低能发展到中高能。20世纪80年代以前,人们用加速器开展原子核的研究,主要是通过稳定核(近300种)之间的反应来进行的,因此相应的原子核结构和反应机制的研究基本上都局限于¯稳定线及其附近的核。放射性束流装置的发展,为我们研究远离¯ 稳定线的核创造了条件,其中对丰中子和丰质子核的一些奇异性质就成为当前核物理研究中大家很感兴趣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