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X射线SXDM成像方法

Keyword: 相干衍射 软x射线 位相恢复算法 扫描x射线相干衍射成像

Abstract: 本论文对发展软X射线SXDM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进行了探讨;并将软X射线SXDM算法与上海光源软X射线谱学显微实验站的实验条件相结合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在基本的物理理论方面,讨论了软X射线波段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包括软X射线的吸收,弹性散射,非弹性散射,荧光效应等;通过对这些因素的讨论确定了发展软X射线相干衍射成像的可行性和优势。对上海光源STXM实验平台进行了改进,分析了上海光源软X射线谱学显微实验站的时间相干性和空间相干性。结合实验装置,说明发展相干X射线衍射成像的采样原理和离散傅里叶变换条件。在发展高分辨软X射线相干衍射成像方面,从瑞利-索墨菲公式出发分析软X射线微聚焦情况下实现相干高分辨相干衍射的光学理论;并结合理论改进算法,从而拓展了实现X射线SXDM技术的基本条件。同时,文中还结合实验中挡光板对信噪比的贡献,分析了采用不同大小的挡光板对重建的影响。文章中最后结合具体实验条件进行了软X射线SXDM的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