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光束线站安全管理上的应用

Keyword: 生物特征识别 嵌入式系统 射频识别 Linux设备驱动程序

Abstract: 结合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 SSRF)线站目前的运行和维护情况了解到,目前同步辐射光束线站的安全连锁控制与管理系统都采用传统的PLC及机械钥匙的门禁方式,由于缺乏对操作者身份的识别,难以设置不同级别和权限。采用对操作者身份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利用人体本身具有的物理特征(如指纹、人脸、虹膜、掌纹等)来确定操作人的身份,可以给传统的安全连锁控制系统增加自动身份识别功能,同时增加系统的自动化记录与管理功能。将生物特征识别的身份认证技术应用到线站光学棚屋和实验棚屋的安全连锁控制系统中,不仅可以实现线站棚屋进出操作的自动化管理,而且可以增强系统的安全性和设置灵活性,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