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同步辐射XAFS方法的金属离子溶液的研究

Keyword: 同步辐射 Xafs 溶液 配位

Abstract: 本论文主要是应用同步辐射XAFS 方法开展了对于不同种类的金属离子溶液的研究工作。研究工作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1. 利用X 射线近边吸收谱学(XANES)方法研究了不同浓度的FeCl3 水溶液中Fe3+离子的电子结构和近邻结构;2. 比较了FeCl3 水溶液和醇溶液中Fe(III),以及CuCl2 水溶液和醇溶液中Cu(II)XAFS 谱的区别;3. 比较了高浓度和低浓度CuCl2,CuBr2,CuSO4 和Cu(NO3)2 水溶液XAFS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