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形管水流分析

Keyword: T型碳纳米管 电荷量 水流量 分子动力学模拟

Abstract: 2007年,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李敬元等人发现外置于纳米碳管的单电荷会对水通道产生显著的电学开关效应。之后2009年,我组涂育松等人发现将单电荷固定在Y形碳管的某一端口,能够很好的控制整个Y形管中水分子偶极的朝向,并且由于正负电荷交替引起的水分子偶极朝向的转换速度相当快,在几个纳秒的量级。但是,这种电荷对水分子偶极朝向的控制能力与电荷量大小是否有关系,对于外界静水压干扰的抵抗能力的大小,以及在静水压的条件下水流量的大小目前还没有相关研究。在本文中,我们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搭建T型单壁碳纳米管系统,改变固定在T形管一端靠近管口位置的单电荷的电荷量的大小,分析各种电荷量相应系统中的水分子流量,进而得到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