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软x射线谱学显微光束线站的能量分辨率研究

Keyword: 同步辐射 能量分辨率 气体电离室 碰撞展宽

Abstract: 本文实验配合上海光源软x射线谱学显微光束线站的安装调试及测试验收同时进行,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气体电离室的设计与安装调试,气体电离激发谱的测量以及通过分析谱线对光束线能量分辨能力做定量评估。本文创新点在于,在评估能量分辨能力时讨论了气体压强对它的影响,并首次给出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式及碰撞展宽的修正方法。通过在处理过程中加入碰撞展宽修正项,碰撞展宽对最终结果的影响可以有效的消除,并通过自行设计的气体电离室进行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