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 EPICS 的同步辐射微探针实验站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

Keyword: 硬x 微探针线站 Epics 运动控制 数据采集 快速扫描荧光成像

Abstract: 硬X 射线微探针光束线站是上海光源首批建造七条光束线站中唯一一条微探针光束线站,提供微束X 射线吸收精细结构(μ-XANES),微束荧光分析(μ-XRF),微束衍射(μ-XRD)等实验方法,广泛适用于生物、地质、环境、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各种实验方法都需要对相应的设备进行运动控制和数据采集,所以实验站运动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是光束线站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内容。目前国际上很多光束线站都采用EPICS(Experimental Physics and Industrial Control System)实现电机运动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上海光源也基于EPICS 软件平台实现加速器控制系统以及光束线控制系统,由于实验方法需要联动光束线被控设备,所以硬X射线微探针光束线站决定基于EPICS 平台实现运动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但是目前国内还没有用EPICS 实现实验站控制和数据采集的先例,论文工作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硬X 微探针实验站成功实现了基于EPICS 的运动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该系统的成功实现,不仅很好地完成了实验站建设的任务,而且有助于推动基于EPICS 的数据采集在国内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