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尺度下颗粒之间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

Keyword: 微操作 粘附力 毛细力冷凝 毛细力 热扰动 空气阻力 纳米颗粒相互作用

Abstract: 粘附现象是微操作中特有的现象,由于尺度效应作用,在微米尺度下各种表面粘着力的作用开始占据主导地位。由于纳米尺度下微颗粒的表面积与体积之比相对提高,表面效应和尺寸效应使得纳米尺度下的物体表现出许多既不同于宏观物体也不同于单个原子、分子的奇异特性,如表面效应、界面效应等,因此宏观理论不一定能适用于纳米尺度。目前,己知的粘附力主要由毛细力、静电力、范德华力、化学键力等组成。因此,要想深入理解进而合理利用纳米尺度下的物理特性,研究相关的基础理论是很必要的。本文针对上述问题,考虑到在微尺度下,粘附力中的毛细力占据主要作用,提出了毛细力控制的微操作方法。利用毛细冷凝现象所产生的液桥来实现对纳米颗粒的拾取操作,建立了纳米颗粒拾取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