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yclofenil 的ER-β 分子探针的合成与研究

Keyword: 环芬尼 雌激素β受体 Spect显像 乳腺癌 锝-99m

Abstract: 乳腺癌在世界范围内是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是全世界女性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雌激素在乳腺癌的发病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雌激素依赖型肿瘤与雌激素受体的表达相关性显著,可以通过测定乳腺肿瘤的雌激素受体的水平来评价临床上雌激素治疗的效果。诸如他莫昔芬、雷诺昔酚以及环芬尼等抗雌激素药物作为先导化合物开发放射性药物和抗菌抗癌药物一直是研究的热点领域。乳腺肿瘤都有ERα、ERβ 的表达,但随着乳腺癌的不断恶化,ERβ 与ERα 的比值会不断降低。因此,测定乳腺肿瘤中ERα 与ERβ 的水平,可更好地了解病变范围,对乳腺癌进行分期,为病人选择最好的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