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激光与原子相互作用的非微扰理论研究

Keyword: 圆偏振 强激光 氢原子 非微绕 Givens 算法

Abstract: 首先,本文通过对理论的完善消除了原先非微绕扰模型中处理激光加入瞬间的绝热过程受Gell-Mann Low 定理的限制这一约束。其次,与其它流行程序(QPROG 和STRFLO)相比, 新程序(DHCL)具有计算物理内容较丰富、程序小计算耗时少等特点,且可以较易地添加新的物理内容。再次,本文还利用程序(DHCL)进一步研究了氢原子在强圆偏振激光场下的电离几率随激光强度的关系。最后,我们还理论上推导出了加入连续态后的相关公式,指出几个关键积分可能的计算方法,并给出了数值计算过程中重要的离散连续态波函数的方案及加入连续态的程序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