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接枝极性单体制备PVDF 功能性滤膜的研究

Keyword: 辐射接枝 聚偏氟乙烯 (Pvdf) 丙烯酰胺 (Aam) 二甲基丙烯酰胺 (Dmaa) 丙烯酸 (Aac) Ph 敏感 抗污染

Abstract: 高分子滤膜以其优良的机械性能,易加工性能和经济性已成为滤膜研究开发的主流方向。通过接枝功能性单体,将特定功能基团引入高分子滤膜是开发新型功能滤膜的简单可行途径。传统的滤膜表面接枝技术,因其接枝位点不均,链段长度不一,容易导致膜孔变小,甚至堵塞,造成孔径分布变宽等问题,进而影响了滤膜的综合性能。 针对滤膜表面接枝改性的技术缺陷,本文提出了先于高分子粉体接枝功能高分子单体,后经相转化法制备功能高分子滤膜的新途径。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制备的滤膜具有明显的 pH 敏感性和抗污染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