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MHz多路功率合成器及固态功率放大器研制

Keyword: 高功率 Ldmos 固态发射机 功率合成器 固态功率放大器

Abstract: 在粒子加速器领域,超高能量一直是不懈的追求。传统上,主要采用速调管等电真空发射机作为射频功率源。目前,上海光源储存环采用了三台500MHz的速调管分别提供300kW 的射频功率。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单个功率晶体管的输入越来越大,使得大功率的固态功率发射机成为可能,并日益得到广泛的应用。2005 年,SOLEIL 实验室研制成功了195kW 的固态发射机,并且运行两年,工作稳定可靠。自此,固态功率发射机成为加速器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 在此背景下,本论文对固态功率发射机的研制进行了研究。固态功率发射机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功率合成器,固态功率放大器模块,散热和控制系统。单个固态功率放大器模块的功率经功率合成器合成,实现大功率输出,而散热和控制系统确保发射机稳定运行。由于时间,经费和技术的限制,本论文主要对前两个部分做了详细的分析,设计,加工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