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气体诱导云母表面液滴去润湿作用机制研究

Keyword: 云母 乙醇气体 去润湿

Abstract: 润湿(wetting)与去润湿(dewetting)是固-液-气三个界面上的重要现象,水在云母表面的润湿过程是一个经典的模式研究体系。新解理的云母表面是亲水表面,在不同的湿度条件下云母的表面会吸附一层水膜,通过控制环境的湿度可以调节云母表面水膜的厚度。乙醇也是亲云母的,因为其OH 基团能够与云母表面电荷发生电相互作用从而可以在云母表面迅速铺展。一般情况下乙醇溶于水后会降低水的表面张力,溶液的中乙醇的浓度越高,溶液的表面张力就越低,溶液就越容易在云母表面上铺展。本文发现云母表面的液滴在饱和的乙醇气氛中吸附乙醇后先去润湿收缩形成透镜结构的球冠后再逐渐地在云母表面上铺展。乙醇的吸附与溶解是会降低溶液的表面张力,表面张力下降的乙醇水溶液应该在云母表面铺展,可是为何起先收缩去润湿而后才润湿铺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