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纳米带的制备及其场发射性能研究

Keyword: 石墨烯纳米带 原子力显微镜 拉曼光谱 透射电镜 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 场发射

Abstract: 本论文采用高锰酸钾和浓硫酸为氧化剂,氧化打开碳纳米管,反应在温和的条件下进行。得到的石墨烯用原子力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做了形貌表征,实验结果表明,石墨烯高度约为1-4 nm,尺寸不规则,既有大片石墨烯,也有小片石墨烯。此外,打开后的石墨烯边缘既有平滑的也有不平滑的。这表明碳纳米管打开时可能并不是很规则的沿着一条直线,而更像是从管壁上剥落而成的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