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树枝形分子的纳米显像试剂和载药研究

Keyword: 树枝形分子 聚酰胺氨类 单光子成像 药物输送系统 癌症靶向

Abstract: 树状大分子(dendrimer)是近年来国外开发的一类新型功能高分子,由于其分子在结构上具有高度的几何对称性、精确的分子结构、大量的官能团、分子内存在空腔及分子链增长具有可控性等特点,由于这些结构特点,这种纳米尺寸的明星高分子材料在主客体化学,电化学,光化学,纳米化学,污染治理,单分子膜,传感器,环氧树脂固化,催化剂,药物运输,基因转染,肿瘤诊断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应用。近来,树枝形分子在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研究者的关注,目前这个方向已经发展成为纳米医药,药物运输系统以及制药科学中的一个研究热点。本论文旨在设计,开发一类基于树枝形分子的新型癌症诊断试剂和药物输送体系应用于预临床研究。高代数的树状大分子表面可以链接靶向分子起到主要靶向的作用,而其自身的分子量和大小使其具有EPR(Enhanced Permeation and Retention)效应,基于此我们研究了基于叶酸为靶向分子的癌症诊断试剂;并进行了优化,使用PEG作为链接手臂,比较了未使用链接手臂和未使用靶向分子的一系列生物学效果;对这类给药系统的潜在给药方式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建立了一套基于树枝形分子的肿瘤靶向诊断与治疗的载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