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分析技术研究镍基合金在熔融氟化物中的腐蚀

Keyword: X射线微束荧光分析x射线衍射镍基合金 熔融氟化盐 腐蚀

Abstract: 本文采用浸入法在750oC熔融氟化盐(LiNaKF)中进行Inconel 600、Hastelloy X、Hastelloy C-276三种镍基高温耐蚀合金的腐蚀实验,结合同步辐射分析方法对样品进行了表征。论文首先介绍了镍基合金的特性,调研它在熔融氟化物中的腐蚀性能研究结果以及表征合金腐蚀特性的方法,明确同步辐射表征方法是金属材料腐蚀特性表征的有力工具。其次对合金样品在熔融氟化物中的腐蚀处理实验条件及过程进行详细的介绍。在上海光源(SSRF)硬X射线微聚焦线站BL15U1进行了样品荧光全谱,元素分布(μ-XRF Mappng)及近边吸收谱(XANES)分析,在X射线衍射线站BL14B1进行XRD表征;最后对实验得到的结果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