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类葡萄糖氧化酶催化活性金纳米颗粒的DNA传感器研究

Keyword: 金纳米颗粒 催化 构象变化 Dna 检测

Abstract: 金纳米粒子因其独特的光学、电学性质、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和生物分子的多样性结合方式,在纳米生物学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例如,金纳米颗粒由单分散到团聚状态,产生的从红到蓝的颜色变化,经常被用于设计各种生物传感策略。 最近,我们小组的研究发现,经典柠檬酸钠还原法制备的金纳米颗粒,具有类似葡萄糖氧化酶的催化活性。金纳米颗粒的这种催化活性,不仅仅和其尺寸,更和其表面修饰状态密切相关。我的研究工作发现,单链DNA和金纳米颗粒之间有很强的相互作用,被吸附在金纳米颗粒表面,从而屏蔽催化反应底物和纳米颗粒表面的接触,抑制其催化活性。而双链DNA和金纳米颗粒之间有较强的静电排斥,不能被吸附在金纳米颗粒表面,因而可以保持其催化活性。利用这一DNA调控的金纳米粒子催化特性,我们设计了一种基于DNA构象变化实现的生物检测平台,可以实现对DNA,miRNA以及K+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