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干X射线衍射成像中影响相位重建精度的若干因素研究

Keyword: X射线相干衍射成像 过采样 相位重建 显微成像

Abstract: 相干X射线衍射成像(Coherent X-ray Diffractive Imaging , CXDI)是一种新型衍射显微术,近十年来发展非常迅速,该方法不要求样品是结晶体,同时成像分辨率高(目前最好的分辨率可达到5nm左右) ,而且可以实现三维重建观察样品内部的结构信息。近年来随着光源技术和实验技术的不断进步,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尤其是第四代光源自由电子激光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高相干性的X射线光源,使得CXDI应用实验研究的推广成为了可能。论文利用CXDI方法建立了一套数字模拟平台和实验平台,完成了二维及三维相位重建程序的开发,搭建了一套实用的实验平台,开展了初步实验,利用论文合作者在国外同步光源取得的实验数据进行重建,验证了重建程序的有效性,再现了酵母孢子某一角度的二维投影电子密度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