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电中性半导体量子线的光谱学理论研究

Keyword: 半导体量子线 电荷掺杂 量子限域 有效库仑势 吸收光谱

Abstract: 本文采用双带模型研究了掺杂半导体量子线中的量子限域效应及有效库仑作用。电荷掺杂效应通过引入等效电场模拟。通过有限元方法数值求解复杂边界条件下薛定谔方程,本文获得了T型砷化镓量子线中载流子的单粒子波函数。载流子间的有效库仑作用通过包络函数近似获得。数值计算结果显示重空穴较电子具有较强的量子限域效应。空穴间的有效库仑作用伴随等效电场增加而增大,而电子间的有效库仑作用则减弱。电子与空穴间的有效库仑作用变化规律较为复杂,反映了电子与空穴的局域与离域性的相互竞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