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对聚合酶链式反应和双链DNA荧光检测影响的研究

Keyword: 氧化石墨烯 聚合酶链式反应(Pcr) 优化 荧光增强 双链dna(Dsdna) Sybr Green i

Abstract: 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是近三十年发展起来的一项DNA扩增技术,和DNA测序技术、分子克隆技术一起几乎构成了整个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工作的基础。PCR扩增DNA时特异性强,敏感性高,快速简便并且易于自动化操作,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的各个领域。纳米材料以其独特的光学电学性质、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和生物分子多样的结合方式,使之在纳米生物学领域得到广泛的关注。基于纳米生物学,本文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1)氧化石墨烯(GO)对PCR的优化及机制;(2)几种不同纳米粒子对PCR的影响;(3)纳米材料对dsDNA-SYBR Green I体系荧光强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