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霍尔探头标定方法的研究

Keyword: 霍尔探头 标定 平面霍尔效应

Abstract: 霍尔探头的霍尔系数不仅与环境温度有关,其磁场非线性效应以及平面霍尔效应等都会影响到霍尔系数的标定精度。因此如何高精度标定霍尔探头的温度系数、磁场非线性效应系数以及平面霍尔效应系数是高精度磁场测量时必须解决的技术问题。本论文通过反复的实验,对霍尔探头的标定做了大量的实验研究,并通过对温度和磁场非线性的多元拟合,解决了标定测量时温度不稳定的问题。另外,论文还对霍尔探头的平面霍尔效应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为上海光源插入件磁场测量所采用的霍尔探头做了平面霍尔效应系数的标定。 本论文第一章首先介绍了波荡器的发展以及上海光源磁场实验室的主要磁场测量方法;第二章介绍了霍尔效应的相关原理以及标定的基本方法;第三章对标定实验的平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研究了标定所用标准电磁铁的磁场均匀区特性;第四章分析处理了标定实验的数据,得到所要标定的系数,并设计实验研究了平面霍尔效应的影响,对整个标定实验进行了误差分析;第五章总结了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不足以及今后工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