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M 酶的初步晶体学分析及结合铁元素的光谱学检测

Keyword: 砷甲基化 S-腺苷砷甲基转移酶 初步晶体学分析 含铁配体

Abstract: 含砷化合物在生态系统中广泛分布,并且有剧毒。由于砷污染而造成的急、慢性砷中毒一直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难题。微生物在适应各种生存环境的过程中进化出了多种代谢砷的途径,主要包括砷的还原、氧化和甲基化等。砷甲基化代谢方式在微生物中普遍存在。通过S-腺苷砷甲基转移酶(ArsM),微生物能够将剧毒的无机As(III)转化为毒性较弱的二甲基化产物DMAs(V),以及少量的单甲基化产物MAs(V)与释放到大气中的气态三甲基化产物TMAs(III)而降低砷对细胞的毒性。为揭示酶促反应的真实机制,我们将来源于沼泽红假单胞菌(Rhodopseudanonas palustris)的ArsM 酶(RpArsM)重组表达、纯化及结晶。在上海光源BL17U1 线站收集蛋白晶体衍射数据,初步晶体学分析表明,RpArsM 酶的晶体属于P212121 空间群,晶胞参数分别是a=45.92 Å,b =66.58 Å,c=147.82 Å,α=β=γ=90°,衍射分辨率达2.0 Å。通过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信号和紫外-可见光吸收光谱信号的采集,重组表达的鱼腥藻(Nostoc sp. PCC7120)的ArsM 酶(NsArsM) 检测出结合了含铁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