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绝缘磁芯平面变压器的研究

Keyword: 绝缘磁芯平面变压器 Pcb 漏磁补偿

Abstract: 绝缘磁芯平面变压器是随着高频开关电源以及平面变压器技术的发展而提出的一种新型绝缘磁芯变压器,其主要特点是采用方便规模化生产的印刷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简称PCB)来设计和布置次级绕组以及相应的倍压整流滤波电路,并同时设计成绝缘磁芯结构。由于绝缘磁芯平面变压器具有工作频率高、体积小、储能低以及稳定性好的特点,因此极有希望成为今后研制1MV以下大功率直流高压电源所必需的理想的核心部件。然而也由于该类变压器结构刚提出不久,设计要求也更高,因此国内对该类变压器的研究还未见报导。本论文在深入系统的调研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国内第一台绝缘磁芯平面变压器,并对其关键技术和参数进行了分析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