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氧化石墨烯抑制核酸酶切割核酸的研究

Keyword: 氧化石墨烯 脱氧核糖核酸 核糖核酸 金属离子

Abstract: 氧化石墨烯和生物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对于生物分析领域有重要的意义。目前的研究多集中在单链DNA同氧化石墨烯之间的相互作用,而本论文主要研究双链DNA和RNA同氧化石墨烯的相互作用。通过实验证明,核酸可以和氧化石墨烯形成复合体,从而避免被核酸酶水解。产生这种效果的原因是由于核酸和氧化石墨烯可以通过л-л相互结合,从而增加空间位阻效应,使核酸酶不能接近核酸,从而无法催化核酸的水解。氧化石墨烯对于核酸的保护是普遍的、高效的,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已经经过多种核酸酶的验证,包括DNase I、 EcoR II、 Bal 31和S1 Nuc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