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中的非接触调频模式原子力显微镜的搭建及其高分辨成像研究

Keyword: 调频模式 非接触 原子力显微镜 高分辨

Abstract: 在本论文中,我们通过激光、机械结构以及电路的改进来降低系统噪声和提高系统稳定性,发展了一套可在生理环境中操作的非接触调频模式原子力显微镜。在完成仪器的调试之后,系统热噪声为20fm*HZ-1/2,远远小于商业化的原子力显微镜,并且通过对测试样品云母的成像验证了该仪器的分辨率可达到原子级别,从而证实了其高分辨成像能力。同时,我们利用该系统可对磷脂双分子层在胶态和褶皱态下实现了原子级别的高分辨成像,并且从未经过处理的图像上可清晰分辨出磷脂头部的磷脂部分和胆碱部分。这个分辨率也使我们可解析出在磷脂双层膜表面上的磷脂头部的排布情况,提供了独特的、其它成像方法无法提供的信息。基于这些磷脂双层膜在不同相变下的超高分辨图像以及之前X 射线对磷脂尾部的研究数据,完全解析了其结构并且发现了磷脂双分子层在胶态和褶皱态下的磷脂头部排布是不同的。该工作成功地通过仪器改进提高分辨率并解决了生物结构学中的一个长期未解决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