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RF-XAFS实验站快速扫描(QXAFS)系统的研究

Keyword: 同步辐射束线技术 时间分辨xafs Ik220计数卡 Epics Labview

Abstract: 论文的硬件部分工作主要包括结合实验站的实际情况,参考国内外光源在QXAFS系统方面所做的工作,确定并实现相应的改进计划。工作的难点是如何将国外线站的改进方案与实验站的实际相结合,IK220计数卡与现有硬件系统存在兼容性的问题,具体为单色器转动后的输出信号无法直接供IK220使用,这一部分的工作通过调研细分盒产品并考虑整体系统的结构之后,进行了一个兼容性的改进。改进后的系统既可以使IK220正常工作,也不会影响实验站系统的工作,使得普通XAFS方法与QXAFS方法之间可以自由切换。在硬件部分的工作之后,软件部分利用美国NI公司的LabVIEW编程语言编写相应的数据采集系统,目的是在控制系统端完成对ADC数据采集卡与单色端的控制与数据采集的同步。在硬件部分和软件部分改进完成之后,将新的快速扫描系统加入到整个实验站的控制系统之中。经过测试,IK220计数卡的使用,可以在快速采谱过程下采集到足够多的能量数据点,在秒的数量级成功得到了Cu的标准XAFS谱。整个工作为今后进一步实现亚秒级的快速采谱打下了基础。论文的最后对IK220计数卡采集的图谱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对所产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我们的构想。论文也为今后进一步的利用整个系统进行真实体系的QXAFS实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