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X射线相衬显微CT及其混合样品成分的定量研究

Keyword: 硬x射线 同轴定量相衬ct 相位恢复 电子密度

Abstract: 硬X射线相衬CT(X-ray Phase-contrast Computed Tomography, XPCT)方法相比于传统的吸收CT方法,具有成像分辨率高,接受的辐射剂量低以及适合对生物软组织、高分子聚合材料等低Z样品成像的优点,自问世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在生物医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植物学、考古学等诸多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XPCT的几种常用成像方法中,同轴法更是因其装置简单、无需附加光学元件、对光源相干性和通量要求相对较低的特点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应用。特别是随着同步辐射光源和实验室光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同轴硬X射线相衬CT(In-line X-ray Phase-contrast Computed Tomography, IXPCT)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地普及和应用,尤其是在临床医学和工业检测领域。IXPCT是一种直接相衬成像方法,它即包含对样品内部折射率突变的轮廓成像,同时也包含线性吸系数引起的吸收成像,另外光波在自由空间的菲涅耳衍射传播对成像也有影响,从而无法准确表征样品内部结构的定量信息。因此,通常需要结合相位恢复算法来消除这些因素的限制,从而实现同轴X射线定量相衬CT (In-line X-ray Quantitative Phase-contrast Computed Tomography, IXQPCT)。根据采用不同成像距离下的投影数据的不同,IXQPCT中常用相位恢复方法分为单距和多距两大类,多距相位恢复算法虽然精度相对较高,但是数据的采集和匹配校准十分耗时复杂,而且样品所受辐照剂量较大,尤其对生物医学样品和部分对辐照安全有要求的材料样品以及活体原位测量十分不利。本论文以实际应用为最终目的,致力于开展了采用单一成像距离下较高精度的定量相衬CT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