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电子激光同步系统中鉴相系统研究

Keyword: 鉴相系统 Fpga Nios Ii Labview 以太网

Abstract: 自由电子激光(FEL)装置中包含了大量的子系统,这些子系统之间的同步直接影响到FEL 出光的稳定性和出光的品质,即使皮秒量级的抖动也会导致整个系统的不稳定,因此要保证各个子系统间的高精度同步(飞秒量级)对于FEL装置来说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新一代FEL 装置的同步系统包括三个主要部分,即高稳定度参考信号的产生、参考信号的稳定传输与分布、客户端(激光器、微波低电平系统、束测系统、定时系统等)与参考信号的锁定和同步。在FEL 装置的飞秒同步系统中,大量的环节需要使用待同步信号与参考信号的相位差作为反馈环路的核心控制信号,因此需要准确可靠地对相位差进行测量。而在基于电子学的同步系统中,通常都将GHz 量级的待同步信号与参考信号下变频为中频信号后再做鉴相处理。本论文设计了一套基于FPGA(Field-Programable Gate Array,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的中频数字鉴相系统,能够长期、稳定、精确地对一路中频信号进行绝对相位鉴相,或者对两路中频信号进行相对相位鉴相,并在基于LabVIEW 的上位机中对鉴相信号进行接收、存储和实时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