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500 MHz单cell超导高频腔的仿真设计

Keyword: 500 Mhz单cell超导腔 高次模 输入耦合器 仿真

Abstract: 随着超导高频技术的发展,超导高频腔已经广泛应用于加速器领域,单cell超导高频腔在同步辐射光源上的应用也逐步得到广泛认可与应用。其中500 MHz单cell超导腔已经成功运行于世界各大同步辐射光源,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上世纪九十年代Cornell大学和KEK分别研制成功的CESR型和KEKB型500 MHz单cell超导腔。近年来,我国科研人员经过不断努力已经实现了超导腔加工测试等全部流程的国产化,然而,所研制的超导腔腔型仍然属于国外既有的设计腔型。 在此背景下,为了进一步优化超导腔腔型结构,提出国有超导腔结构,本论文通过大量的仿真设计与模拟计算,提出一款新型500 MHz单cell超导腔。该新型超导腔具有240 mm的大束流孔径,结合了CESR型腔的梅花型束管Fluted Beam Tube和KEKB型腔的同轴型高功率输入耦合器,其明显的优势在于:束流孔径大、束流损耗小以及可以实现加速器束流功率变化的需要而小范围调节输入耦合度,达到了很好的电子加速、高次模抑制和功率传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