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纳米线@纳米银复合材料和石墨烯氧化物的生物效应

Keyword: 硅纳米线@纳米银复合材料 石墨烯氧化物 抗菌性 神经毒性

Abstract: 由于病原微生物(如禽流感病毒、大肠杆菌、甲型流感病毒等)诱发的疾病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安全,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有害微生物导致的疾病始终是人们亟待解决的问题。纳米科技的兴起和发展以及新型纳米材料的涌现为解决此问题提供了新方法和机遇。迄今为止,已有多种具有抗菌性能的纳米材料(纳米银、碳纳米管、石墨烯等)应用于生物医学、涂料、纺织等研究领域。但是,纳米材料产率低、易团聚的性质又极大地限制了其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大规模的应用,同时,纳米材料的抗菌机制也一直存在着多种说法,莫衷一是。针对这些问题,本论文研究了两种产率高、稳定性好的纳米材料的抗菌性质和抗菌机制以及细胞毒性等其他相关生物学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