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能电子加速器的设计与建造

Keyword: 纵向多阴极电子帘 模块化低能加速器 大截面束流 表面固化

Abstract: 本论文工作针对上述两个发展趋势展开,研究与低能电子加速器设计与建造时的相关物理问题和工艺问题。其中着重分析大截面束流成型问题和大功率束流引出问题。 1)纵向电子帘加速器。通过对一台自制的纵向多阴极电子帘加速器束流分布进行建模分析和实地测量,分析研究了电子枪内部各电极形状、位置和电位对束流分布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结合该加速器实际运行状况,给出了改善束流均匀性的优化方案(并最终给出了基于此加速器实际运行状况下的束流分布优化方案)。 2)模块化低能电子加速器。对模块化低能电子加速器的设计进行整体构思和可行性研究,并开始试制一台基于模块化设计的低成本低能电子束固化仪。通过模拟计算,分析模块化设计的束流成型特点,分析引出支撑结构散热的安全性,并最终确定加速器主题的基本尺寸;对其它与此样机设计与建造相关的如:高压馈送、辐射防护、永久真空设计中的焊接工艺等也做了相关的理论分析工艺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