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盐堆HTS实验回路加热器系统辨识及智能控制

Keyword: 熔盐堆 Hts 实验回路 熔盐加热器 辨识建模 智能控制

Abstract: 本文以熔盐堆HTS 实验回路加热器系统的动态特性辨识建模及其控制为目的,对熔盐加热器原理进行了理论分析,给出了熔盐加热器系统的输入输出模型。为了避免机理建模的粗糙性,提出了基于系统辨识的建模方法。在设计辨识实验时,本文以熔盐加热器的功率百分比作为系统输入信号,以熔盐温度作为系统相应的输出信号,采用基于广义最小二乘理论的辨识算法对加热系统进行数学建模。其中,系统辨识实验设计、数据预处理、辨识算法实现、模型结构辨识、模型验证、模型优化降阶等部分叙述详细,具有一定的工程指导价值。这种方法对系统高频动态特性的捕捉能力较强,并且在进行实验数据采集时对系统正常运行工况影响较小,所以值得推广。 随后,本文实现了基于BP 神经网络的数字PID 控制算法,并结合已辨识出的HTS 实验回路加热器传递函数模型,对熔盐加热器系统进行了智能控制计算,设计出能够解决熔盐加热器大时滞非线性问题的自适应智能控制器,即BP-PID控制器,同时给出了相应的控制器参数,并进行了仿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