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构建与生物学应用

Abstract: 本论文研究的主要内容是构建快速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并将其应用于研究一些生物学过程,具体总共分为以下六个章节。 第一章:主要介绍论文的研究背景以及研究目的和选题意义,重点综述了单分子力谱方法研究生物学过程的现状与有待改进之处。 第二章: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的构建。模仿电子显微镜电子透镜部件,设计了全新的磁场源,并使用理论模拟与实验的方法测定了其所产生磁场的大小与分布均匀性。同时利用闪光灯电路实现了在毫秒级时间内快速驱动磁场源产生稳定磁场。并利用衍射环的方法对磁场中的磁珠实现了空间定位,实现了在垂直方向纳米级的空间分辨率。 第三章:利用新构建的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研究双链DNA在外力下的伸展。构建了用于快速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研究的DNA样品体系;基于该体系,使用实验方法测量了新构建的快速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在不同驱动电流下产生的磁场作用力大小;同时测量了双链DNA在不同恒定外力下的拉伸长度,并与已有理论进行对比。 第四章:利用新构建的快速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研究生物素/链霉亲和素相互作用。构建了适用于快速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研究的生物素与链霉亲和素相互作用样品体系;基于该体系,利用新构建的快速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研究了不同恒定外力作用下生物素-链霉亲和素相互作用的寿命;将实验结果与已知实验与理论结果对比,提出了相应的理论解释。 第五章:用新构建的快速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研究病毒融合肽与细胞膜的相互作。构建了适用于快速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研究的病毒融合肽与磷脂双分子层相互作用样品体系;基于该体系,利用新构建的快速平行大通量单分子磁力谱方法研究了不同外加作用力下融合肽在磷脂膜中的停留时间(融合状态寿命)。 第六章:总结与展望。主要总结了本论文所涉及的相关研究内容,并基于已获得的研究结果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后续的研究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