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治疗加速器高频低电平反馈控制算法设计

Keyword: 高频低电平控制 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 数字iq调制解调 数字pi反馈算法

Abstract: 本文重点讨论和阐释了SAPT质子治疗装置中质子同步加速器高频低电平反馈控制的算法设计。硬件方面以美国Altera公司的Stratix II EP2S60数字信号处理开发板为核心,通过FPGA对ADI公司的直接数字频率合成(DDS)芯片AD9858进行控制,实现了线性扫频输出,并配合AD9510产生模数转换(ADC)和数模转换(DAC)所需的采样时钟;软件方面,以Altera公司的Quartus II和ModelSim SE为平台,通过编写Verilog HDL代码,实现了数字IQ调制解调、数字PI反馈算法以及直接数字频率合成扫频模式配置;通过在SOPC Builder平台上利用Nios II软核处理器构建通信系统,实现了工控机和板卡间的数据通信;通过系统联合调试给出了实测结果,并进行了分析。实验结果表明信号的幅度稳定性控制在±0.1%以内,相位稳定性控制在±0.04°以内,达到了项目设计目标,为保持高频腔压信号的幅度和相位处于高精度和高稳定性的状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