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晶体分光性能表征方法的研究

Keyword: 双晶单色器 倒格矢 Darwin 宽度 数值模拟 变形晶体

Abstract: 本论文以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光束线工程建设为背景,以提高光束线能量分辨率的预测精度为目的,以晶体单色器为研究对象,研究高热负载等因素对晶体分光性能的影响。本论文采用倒格矢法和面形误差法两种数值模拟方法对变形晶体分光性能进行表征,并比较各种方法的优劣。 文中分别采用倒格矢法和面形误差法对简单机械压弯晶体、弧矢聚焦月牙槽直接水冷却晶体和方形直接水冷却晶体等三种晶体进行了晶体达尔文宽度展宽的数值模拟,并对月牙槽直接水冷却晶体单色器的摇摆曲线进行了测量。模拟结果和实验证实了本文推荐采用的倒格矢数值模拟方法计算的晶体达尔文宽度展宽(Δω )比RMS 方法的大,即倒格矢法比目前通常采用的RMS 值法得到的结果更接近实验测量结果,在预测晶体分光性能方面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对此方法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对改进直接水冷却晶体单色器摇摆曲线的表征方法,提高光束线能量分辨率的预测精度,指导同步辐射光束线晶体单色器的设计加工具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