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CT用于材料定量分析的方法学研究

Keyword: 同步辐射 显微ct 数据约束模型 材料 螺旋ct

Abstract: 本文将多能μCT 和数据约束模型(DCM)有机结合,用于材料定量分析研究。该方法根据最小化各能量间样品信息相关性的原则选取实验能量,将多组独立实验数据用DCM 表征预测得到样品的材料分布,得到结果的可信度及精度更高,且空间分辨率高于CT 数据的分辨率。针对某些长样品的μCT 实验,将螺旋扫描引入到SR-μCT 中,很好的解决了同步辐射光斑高度小于样品长度的问题,实现快速高分辨CT 成像。本研究工作致力于在上海光源(SSRF)生物医学成像及工业应用线站(BL13W)开展材料样品的X 射线μCT 实验并进行定量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