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的化学功能化及应用

Keyword: 石墨烯 Click 反应 功能化 Dna

Abstract: 利用Click 反应对石墨烯氧化物进行功能化。Click 反应是一种新型的化学合成方法,具有快速,高效,反应条件简单,副产物无害等优点。首先将石墨烯氧化物与异氰酸酯反应,然后加入叠氮化钠,叠氮基修饰的石墨烯氧化物与端基为炔基DNA 通过Click 反应共价连接在一起。为证明化学功能化的成功进行,对Click 反应修饰后的产物分别进行了红外、XPS、AFM、TEM 及琼脂糖电泳等测试表征。将功能化的石墨烯氧化物应用于DNA 的电化学检测,在加有过氧化氢及鲁米诺的检测体系中,利用石墨烯氧化物的类过氧化氢酶活性,可对互补,非互补及错配的DNA 进行高灵敏度的电化学检测。 Click 反应功能化的过程简单,易操作,且实验条件温和,得到的功能化产物稳定,在电化学检测方面有良好的应用价值,为石墨烯功能化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