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NA纳米结构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研究

Keyword: Dna纳米结构 核酸适体 可卡因 Mirnas 电化学生物传感器

Abstract: 本论文通过DNA纳米自组装技术采用一步法合成了功能化的DNA纳米结构四面体。功能化的DNA四面体纳米结构的三个顶点修饰了巯基通过金-硫键牢固地固定在金电极表面,另一个顶点延伸出捕获探针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构建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由于四面体具有一定的刚性,可以防止探针间的相互缠绕和倒伏在电极表面,增加了目标分子与电极表面捕获探针的接触机会,并且由于四面体具有一定的厚度提供了类似溶液相的性质可以有效地降低表面效应提高杂交效率。与单链DNA修饰的表面相比,DNA四面体修饰的电极表面重复性和稳定性都更好。结合四面体的独特优势,本论文制备了一系列基于DNA纳米结构探针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