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环境因子对纳米水层中多肽分子自组装行为的影响

Keyword: 多肽 自组装 界面水层 环境因子

Abstract: 多肽自组装已经成为近年来的热点话题,因为它可以用来研究蛋白质折叠和积聚的机制,以及制备规则的纳米结构。由于多肽自组装过程往往是由氢键、静电力以及疏水相互作用等弱相互作用驱动的,故而这一过程对环境变化十分敏感,仅仅能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发生。此外,已有研究指出多肽在体内的自组装行为与在溶液中有明显差异,这可能来源于细胞内限制性水环境的影响。因此,研究这种限制性水环境对多肽分子行为的影响是十分必要的,这将帮助我们深入理解水分子在生命过程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之前的工作中,我们以云母表面的纳米水层为模型体系,模拟了生物体内的限制性水环境并初步研究了多肽分子在纳米水层中的自组装机制。在本论文中,我们进一步研究了不同环境因子对多肽自组装过程的影响。我们分别使用向培育环境中引入乙醇氛围及酸碱氛围,调节培育温度,添加外加磁场,改变衬底表面的性质等不同手段,改变了云母表面纳米水层的性质,最终观察到了多肽分子自组装行为的变化。通过分析导致多肽行为发生变化的具体原因,我们提出了多肽在改变了的界面水环境中自组装的几种模型。我们的发现,即可以通过改变纳米水层的性质来实现对多肽自组装行为的操纵,为人工纳米结构的合成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