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低剂量X 射线荧光CT 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

Keyword: 同步辐射 荧光ct Osem 算法 吸收修正

Abstract: 随着同步辐射荧光CT 的发展,人们对其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特别是在生物医学应用领域,由于大多数欲分析元素原子序数比较低,比如Fe、Cu、Zn 等,所以荧光穿透能力弱,图像重建精度下降,因此对吸收效应进行修正十分重要。此外,长时间高剂量照射有可能破坏样品组织结构,改变元素的分布,导致图像重建错误。基于以上两方面,如何通过减少数据采集时间来降低样品的受照射剂量及如何通过对样品的吸收效应修正来提高重建图像的精度成为当前研究的焦点。本工作依托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X 射线成像及生物医学应用线站,对荧光CT 成像在生物医学上应用的焦点问题展开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