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iPM阵列的新型伽玛相机读出电路研究

Keyword: 位置读出电路 硅光电倍增管 新型高分辨率γ相机 Spmarray4

Abstract: 本论文研究的成像探测器模块采用SensL公司最新的4x4硅光电倍增管阵列(SPMArray4)和上海西卡思新技术总公司的LYSO阵列晶体,两者之间用硅树脂垫片进行耦合,以使闪烁阵列晶体产生的荧光能被4x4硅光电倍增管均匀共享,进而提高电荷分配重心法定位的精度。针对该成像探测模块,我们设计了两种简化的位置信号读出方案:一种是基于离散位置读出法的读出电路;另一种是基于均衡电荷分配读出法的读出电路。两种方案都是基于电荷分配重心法定位的基本思想,但采用不同的实现途径,其目的都是把SPMArray4的16路输出信号进行简化,降低后端处理电路的复杂性,同时保持探测模块有足够高的成像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