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keV/30mA工频倍加型电子加速器控制系统研制

Keyword: 电子加速器 高压 束流 伺服电机 模糊pid

Abstract: 本课题主要是实现800keV/30mA工频倍加型电子加速器控制系统研制,该控制系统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实现对高压和束流控制,以及人机界面的实现。该控制系统的下位控制器采用西门子S7-300 PLC,其中CPU选择CPU 313C,该CPU带集成数字量和模拟量输入/输出,满足对处理能力和响应时间要求较高的场合。高压控制部分,采用柱式调压器为高压倍加电路提供380V工频电压,柱式调压器由伺服电机驱动,选用西门子S7-300 PLC的功能模块FM353作为伺服电机控制器,通过PLC对伺服电机的控制来实现对高压的调节,同时采样高压实现闭环稳定控制。束流部分采用可编程交流电源Chroma 61501为电子枪灯丝提供初级电源,其可以提供功率为500VA的交流电源, PLC通过通信模块CP340实现PLC与可编程交流电源的通信,最终通过对电子枪灯丝的初级电压的调节实现对灯丝束流的控制,由于电子枪非线性、大惯性、时变性等特性,以及没有精确的数学模型,所以采用模糊PID算法来实现对束流的控制。最后实现该控制系统的人机界面,硬件环境为工控机,软件环境为Windows操作系统下软件WinCC flexible,通过以太网实现工控机和PLC的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