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能相干衍射成像元素分析方法研究

Keyword: 相干衍射成像 软x射线 元素分辨 相比双能分析

Abstract: 本论文介绍了CDI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核心算法,讨论了X射线CDI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着重论述了软X射线CDI实验装置的特点。通过讨论X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机制,并结合软X射线CDI的特点,提出了CDI相比双能元素分析方法,推导了含量计算公式以及理论阈值。 最后对所提出的CDI相比双能元素分析方法进行了理论模拟,分别针对不同元素含量、不同背景噪声及理想情况等条件展开了模拟研究,并根据模拟结果进一步估算了该算法的含量分辨极限以及噪声误差影响。本论文研究成果对于在上海光源软X射线实验站开展相干衍射成像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